纪检工作

【聚焦】“制度建设年”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2-01 文章来源: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体系,2020年,国机集团纪委、国家监委驻国机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在集团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专项行动,以强化监督职责、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为工作主线,通过全面盘点、系统清理、扎实构建、分类造册,积极推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废立改释工作,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在全集团营造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浓厚氛围,为推动集团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中国海航

  集团纪委驻中国海航纪检组紧紧围绕清晰明了、务实管用的总体要求,强化监督首责,聚焦基层基础,全方位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体系。

  明责知责,守责尽责。出台《综合监督企业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清单》,对落实主体责任“应该怎么做、不能做什么”界定标准、提出要求。

  督在日常,管在经常。印发《关于规范综合监督企业向纪检组报送有关事项的通知》《执纪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搭建纪检组与综合监督企业的日常联系监督机制。

  抓早抓小,防在未萌。制定《对党员干部进行履责约谈、提醒谈话和批评谈话的暂行办法》《诫勉工作实施细则》,协同各企业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实施谈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知规明矩,细照笃行。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应知应会手册》,整理形成《中央有关党内法规选编》,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有关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的关键知识点79项,系统梳理党内法规72部。

《综合监督企业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清单》及党风廉政教育课件

  

中国恒天

  恒天集团纪委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实施“高点站位、高位统筹、高效推动”三举措,与时俱进建立健全新时代纪检工作制度,纵深推进纪检体制改革。

  坚持高点站位,科学审视谋划。制定印发“制度建设年”专项行动方案,召开专题研讨会,坚持“问题出在哪里,制度建设就跟到哪里”。

  坚持高位统筹,实现上下贯通。聚焦制度缺失、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流程不规范和纪律约束不严等问题短板精准发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系统清理、分类造册,共修编工作制度182项,全力推动构建以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运行机制。

  坚持高效推动,强化责任考核。“制度建设年”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纪委书记年度履职专项考核内容,通过随机调研、专项检查等方式,切实提高督查实效。

恒天集团召开纪委会研讨“制度建设年”专项行动

   

苏美达股份

  苏美达股份纪委把加快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放在重要位置,注重在“外堵漏洞”“内促规范”上下功夫,持续强化制度建设。

  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实现 “三覆盖”。制定《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违纪违规处理办法(试行)》,全文共13章105条,23000余字,详细规定了违纪违规行为处理的形式、规则、程序和权限等内容,填补了企业在职工违纪违规处理方面的制度空白,实现了覆盖所有在岗职工、覆盖各种应用场景、覆盖各种处分形式等 三覆盖”。

  更加突出自身建设,制作“手边书”。组织编写《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监督执纪工作指导手册》和《苏美达股份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流程》折页图,涵盖了企业纪检业务的日常规范、操作流程、工作要求和文书模板,列示了全流程重要节点、主要工作、依据来源、注意事项等,做到详实具体、易学易懂,对提高纪检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国机重装

  国机重装纪委自觉增强抓好制度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制度建设成效助推企业提升治理效能。

  坚持系统推进。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系统梳理现行有效制度,开展制度评估诊断,制修订纪检工作制度38项,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制修订招标采购、投资并购、资产处置、风险管控、合规管理、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等方面制度49项,推动完善公司管理制度体系。

  坚持探索创新。立足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探索有效监督的管用办法和有效途径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开展工作试点,制定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总支)纪律检查委员基层监督作用的指导意见,解决了支部纪检委员“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得好”的问题。

  坚持刚性执行。“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检查”作为“制度建设年”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围绕采购、外包、投资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所属企业294个单一来源采购、紧急采购等“特殊”采购合同、296个外包业务合同、32个投资项目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提出了12条整改工作建议,督促严肃整改,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国机重装纪委书记陈万隆与下属企业纪检委员座谈交流

   

中国农机院

  中国农机院纪委围绕制度梳理、制度创新、制度融合,协调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补短板、强监管。聚焦典型案例,结合工作实践,查找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全年制修订纪检制度6项,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制修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制度25项,着力构建上下贯通、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监督制度体系。

  抓责任、强落实。从集团纪委、院党委、院纪委印发的文件中,梳理出《院纪委必做工作清单》《院纪委书记必做工作清单》,编印《院纪检制度手册》,推动纪检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优流程、强机制。制定落实《院二级单位纪检机构向院纪委请示报告工作办法》《院纪委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办法》,形成《纪检工作周报》《问题线索处置月度报告》,编制《问题线索处置及案件管理工作手册》,建立健全信息通畅的工作运行机制。

中国农机院纪委办公室年度重点工作清单

   

中国一拖

  中国一拖纪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的废立改释工作,持续推动提升纪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分类评估、有序推进。将制度废改立释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指派专人负责,组织专题研讨、定向跟踪、协调推进,对中国一拖近十年来制定的40项纪检工作制度进行分类评估、反复研讨,按照合法、实用、规范和可操作原则,进行修订、给予废除。

  多方协同、上下联动。积极适应纪检体制改革新形势新变化,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分类评估结果,制修订纪检工作制度7项,废止纪检工作制度18项,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下属企业制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83项。

  强化宣教、突出成效。收集相关党纪国法、集团制度和本企业现行制度77项,形成《中国一拖纪检工作制度汇编(2020版)》,利用“东方红廉洁训练营”“东方红纪检·每日一学”开展培训测试、答题闯关,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建考核评价项目和纪委书记职责清单,全方位强化制度落实。

中国一拖纪委年度废止制度清单

   

财务资产纪检监察中心

  财务资产纪检监察中心立足职责定位,围绕金融板块工作实际,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

  评估检视“七步走”。明确“执行步骤→每步应如何做→每步应由哪个岗位做→每步做的标准是什么→做不好怎么办→由谁负责监督落实→出现问题追责”等七个关键点,精准检视、科学评估,合理制定修编计划,形成集团现行制度清单和金融领域重点制度清单,在OA平台党建门户学习中心内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制度汇编”板块,加强制度学习宣教力度,巩固制度建设成果。

  惩防并举“三结合”。“制度建设年”专项行动与典型案件专项警示教育相结合,与“四个专项整治”相结合,与建立党建统领行政线、纪检线、运营线相互依托、深度融合的“三线”合一案防工作机制相结合,督促推动综合监督企业修订制度155项、新建制度46项、废止制度25项,全面筑牢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财务资产纪检监察中心在OA设立制度汇编专题版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