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中国一拖召开纪检监督工作年中推进会暨纪委书记述职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03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近日,中国一拖纪委召开纪检监督工作年中推进会暨纪委书记述职会议。中国一拖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洪生,所属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专兼职纪检人员,直属党总支、党支部纪检委员,以及纪委办公室、巡察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机集团领导在部分单位纪委书记调整会议上的讲话,通报中国一拖纪检监督工作上半年开展情况,安排布置半年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加大对“作风建设提升年”、责任清单和智慧纪检等工作的推进力度,按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的要求,确保“作风建设提升年”7项重点任务、纪检工作39项任务按期完成;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要加强纪律建设,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要按照月度工作清单、日常工作责任清单抓实监督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机构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结合纪检系统正在开展的8项工作,围绕如何开展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张洪生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全体纪检干部要深刻理解监督的政治特征,牢记监督是纪委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把握监督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企业风清气正、肌体健康,要以“七上八下”责任清单为指引做细做实监督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纪检干部要正确理解和领会纪检监督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充分认识监督的价值:一是监督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且贯穿企业管理的始终,起到发现问题、诊断问题、促进管理的作用;二是监督能够有效防控企业运营风险,监督不能确保企业最好但可以避免企业最坏,起到守关的作用;三是监督同决策、运营相比能够发挥更大的投入边际效应,在监督上下功夫,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妙用。各级纪检机构要正确理解并处理好政治监督与业务监督的关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这个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企业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上,中国一拖所属大拖公司、中小拖公司、柴油机公司、铸锻公司、液压传动公司纪委书记围绕履职尽责和特色工作进行了述职。会议还组织了业务培训和知识测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