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国机联讯:国机集团纪委召开部分所属企业纪委书记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7 文章来源:

        53日上午,国机集团纪委召开部分所属企业纪委书记座谈会。会议由集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部部长、巡视巡察办主任王锡岩同志主持,中国恒天、中设集团、中工国际、国机汽车、国机重装、中国一拖、苏美达等7家单位纪委书记及集团纪检监察部和巡视巡察办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7家单位纪委书记围绕本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以及企业海外工程项目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座谈交流,注重用具体案例说话,提炼工作亮点,比如恒天集团介绍了通过总部直管和按照业务单元划分授权子集团管理两种管理模式对境外企业进行有效管控,坚持内外一体,切实加强了境外企业领导人员政治素质;坚持“点、面”结合,构建了大监督体系,通过综合施策,加强了境外机构各方面的管理水平,防范了廉洁风险。

    中设集团以海外工程管理缺失问题为导向,加强海外工程的业务流程管控和监督检查,建立了“海外工程建设巡检制度”,将海外工程纳入公司纪委日常监督的范围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项目有计划的安排巡检;对有群众反映和出现经营问题的项目,及时安排巡检调查。同时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运用审计成果,认真严肃处理问责,督促整改落实,有效的传导监督压力,延伸了监督的边界。

    中工国际创新境外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建了海外单位党支部,在业务领域相对集中的境外不同项目,按地区、片区、人数设置区域联合党支部和6个党小组,并在党支部增设纪检委员,开创境外机构区域党建工作新局面。

    国机汽车在制定《巡察工作规定》、《巡察工作操作规程》文件,明确了巡察工作规范、工作规程的基础上,组建巡察组,已完成了所属6家企业的巡察工作。

    国机重装以采购业务监督检查为切入点,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功能,认真贯彻任洪斌董事长对二重采购工作提出的“约法三章”要求,从20163月到今年持续开展了采购业务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的重点随着工作的持续和深入不断调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一拖连续10年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公司和所属单位在每年的活动月期间,不断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开展反腐倡廉主题书法、摄影、短信作品征集,组织查找身边不良现象活动,廉洁微电影展映等,在企业内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廉洁氛围。

    苏美达纪检监察部门围绕“1121”的工作机制来开展工作,即“一个中心、一个基础、二个保障、一个检查”,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中心,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制度体系建设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效能监察为检查督促手段,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座谈会上大家还提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

    王锡岩对所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境外单位或项目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大家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各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现问题要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他强调,国机集团有一半以上的业务是涉外业务,做好境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极为重要,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境外单位党组织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并落实境外单位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制定有效措施加强境外项目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和良好政治生态,提升国机集团国际化经营水平、促进境外资产保值增值,为实现“再造海外新国机”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