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国机集团多个集体、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21-04-30 文章来源:中国恒天 国机重装 苏美达股份 中机建设 合肥通用院

  427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表彰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国机集团1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名职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其中,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纬智能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嘉华”)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曹仁广,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股份”)下属苏美达技术公司机电市场总监蔡秋燕,合肥通用院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陈永东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德阳万航模锻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航模锻”)模锻厂/一工段/8万吨模锻压力机班组、中机建设下属中国三安张家港热卷板车间检修班组分别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延伸阅读: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集体——经纬智能公司:抗“疫”设备制造的中坚力量 

  经纬智能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纺织机械制造基地,在中国现有的1.3亿棉纺纱锭设备中,经纬智能公司的产品占到1/2,占到全球棉纺纱锭设备的1/4,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棉纺全流程成套纺纱设备的供应商。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严峻形势下,针对口罩紧缺,特别是N95医用口罩特别紧缺的情况,经纬智能公司承担了研发与制造全自动N95口罩机紧急任务,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经纬智能公司上下日夜奋战20余天,完成了N95全自动口罩机的研制任务,并发挥技术制造优势,以最快的速度将口罩机全面推向市场,以高端的品质满足防疫所需,为抗击疫情、促进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经纬智能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仁广:熔喷布技术革新带头人 

  作为恒天嘉华研发技术中心的领衔人,曹仁广多年从事高分子材料、非织造材料研发工作,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团队开拓创新,申报专利25项,主导研发高分子材料系列产品20多项,其中7项产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020年大年初二,恒天嘉华紧急转产防疫物资。曹仁广即刻从山东老家驱车1300公里回到地处湖北省仙桃市的公司,带领团队不分昼夜开展技术创新,研发熔喷无纺布、医用口罩、手术服用高阻隔无纺布等8项新产品。 

  曹仁广还连续工作24小时编写了全套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的技术资料、生产控制程序,组织员工进行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以求提高口罩的产量,大大提升了现场员工的操作技术水平和生产积极性。短短10天,口罩的产量由最初的日产100万片提高到日产150万片,为防疫紧缺物资的供应提供了保障。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蔡秋燕:巾帼能顶半边天 

  雷厉风行的谈吐、干练爽快的作风、执着拼搏的性格,这就是蔡秋燕。 

  作为一名国有企业的年轻骨干,蔡秋燕在先进机电设备进口业务中,扎根市场、辛勤耕耘,上联外商,广泛拓展商品资源;下延客户,全面开发潜在客户;内做流程,以高效规范操作赢得客户长期信任;外树品牌,将苏美达股份在纺织机械进口业务领域的招牌发扬光大。过去3年,她带领20余人团队实现进口总额31.7亿美元,成为技术公司区域化战略和专业化经营的先锋力量,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她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带领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队伍,将开发的渠道、客户分享给一批批徒弟,为新人提供成长机会;为公司培养业务骨干,带领他们分析市场、抓住行情,形成合力团队作战为公司创收;无私培养高端人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分享科学的管理工具,传授有针对性的沟通方法,提升团队成员的综合素质,部门高端人才得到群众认可。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永东:突破国外行业技术封锁和垄断 

  陈永东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突破封锁和打破国外垄断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致力于流强化换热设备创新研究,主持完成世界上第一台加氢裂化高压缠绕管式换热器、连续重整高效缠绕管式换热器和世界上最大钢制旋流强化换热设备的结构设计和工艺研究;制定世界上第一部紧凑式板式换热器标准,使我国钎焊板式换热器得到国际认可并走出国门;推进我国大型换热器轻量化的技术进步,提出基于多场协同的轻量化换热器设计方法;突破大型LNG接收站和LNG工厂的重要装备技术瓶颈,自主研制大型LNG接收站中间流体气化器和海水混合冷剂换热器,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供了装备支撑。 

  “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集体——万航模锻8万吨模锻压力机班组:大国重器 攻克模锻件生产“卡脖子”技术 

  万航模锻8万吨模锻压力机班组现有员工24人,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政治坚定、技术全面,能力出众的工人先锋队伍。 

  他们发挥技术技能优势和主观能动性,确保生产制造任务取得丰硕成果,为国防航空关键机型、C919大飞机研制生产、国际民航高端模锻件制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他们持续创新突破,消化吸收先进生产制造工艺,攻克了一些“卡脖子”模锻件生产技术,一次次成功地将科研变成量产,确保了多项关键模锻件生产制造自主可控。 

  他们依托国之重器,攻克锻造难关,实现C919大飞机模锻件国产化。近年来,班组累计完成了C919大飞机各类锻件30余种,装机应用1000余件,为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贡献国机力量。 

  他们对标国际民航,严格执行标准,锲而不舍攻克了国际民航锻件生产制造的一道道难关,助力产品进军国际民航高端模锻件市场。 

  他们还通过劳动竞赛、技能比武、“传帮带”等形式,激发班组成员创新潜力,推动现场改进,持续提升生产工作效率,培养出一批青年岗位能手、技术能手。 

  “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集体——中国三安张家港热卷板车间检修班组 

  中国三安张家港热卷板车间检修班组现有职工20人,是一支长期在钢厂从事设备检修施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克服现场高温、油污和灰尘等恶劣条件,立足岗位,务实创新,注重设备和检修的精细管理,圆满完成各项检修任务。 

  ——注重精细管理。该班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以点定修”检修模式,全面推进TPM-6S全员生产维护管理模式,强化设备周期性维护,做到安全检修“零”事故,检修一次合格率100%,优良率98%以上,为业主节约大量维修成本,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 

  ——注重经验积累和人才培养。班组开展“师带徒、一帮一”活动,总结推广绝招绝技和先进操作法,做好技能技艺传承。同时,班组还鼓励班组成员大胆进行技术改革、小发明创新,通过开展“五小”竞赛,激发班组人员的创新热情、创新能力。 

  ——注重质量安全,倡导健康环保理念。班组定期开展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加强对危险源、污染源的控制,大力开展班组健康、安全、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员工健康、安全、环保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