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国机集团新增3名全国劳模

发布时间:2020-11-25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国机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韩增德 、郑州恒天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纺机”)李会东、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薛志飞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把全部心血倾洒在农机事业上 

  韩增德,中国农机院首席专家,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机集团现代农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职工董事。他参加并负责了十余项国家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课题,获得专利39项;负责参与制修订国家与行业标准10项,获得国家与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 

  韩增德一直从事我国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收获机械的研究开发工作,36年如一日,坚守在田间地头、试制车间,把全部的心血倾洒在了农机事业上。他和科研团队完成的“玉米田间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研制的茎穗兼收玉米收割机、秸秆收集打捆型玉米收获机,填补了我国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收获机械空白,关键技术性能及作业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带动了我国玉米产业的技术进步。研发的5行、3行和6行自走式采棉机,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采棉机的历史。 

  发挥工作室创新引领效应 

  李会东,国机集团首席技师,郑纺机机加工部钳工,担任机加工部专项班班长。他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李会东带领“李会东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大胆搞制度创新,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完成创新成果68项,在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产质量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申报国家专利8项,完成QC(质量管理)小组2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为了顺利完成研制生产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的紧急任务,李会东冲锋在前,主动承担安装经验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他高标准、严要求,充分运用掌握的技术安装调试好每一个零部件,保证了压条机高质量、高产能、顺利出产,只用2个多月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国家急需的医用防护服压条机580台的生产任务。 

  为我国农业智能化发展提供支撑 

  薛志飞,中国一拖技术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洛阳市优秀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他先后荣获省、市级各类科技进步奖25项,获授权专利32项、发明专利2项。以他名字命名的“薛志飞劳模创新工作室”,近年来实施攻关创新313项,申报专利215项、获授权专利180项,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5项。 

  薛志飞主持研发的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攻克了14项重大技术难题,实现了31项技术创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加快了我国农机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主持完成国家重点项目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开发,破解了15项关键技术,申报国家专利17项,获授权9项,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布局无人驾驶拖拉机、电动/混动拖拉机、自动转向拖拉机等前沿技术研发;主持完成东方红80-270马力六个系列20个品种动力换挡拖拉机商品化,快速完成市场急需的LX150-200系列5款拖拉机整机开发,有力提升了东方红产品市场竞争力。 

  受表彰的同志既是中国劳动者的时代楷模,更是14万国机人的缩影。多年来,国机集团的各级劳模、行业专家、技术能手们犹如闪亮的坐标,坚守岗位、初心不改,在把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路上,用自己的奋斗故事诠释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附件: